結婚至今已有15年了,依現代人的觀點來看,婚姻生活這麼久,應該已經過了愛情的甜蜜期,甚至可以說走入了戀愛的墳墓,但我要甜蜜的分享,15年的婚姻就像倒吃甘蔗,越來越甜美。而這不是憑空得來的,因為我擁有一個祕密幸福錦囊。

記得剛結婚的第一年,我和先生的關係就像不相容的「冰」與「火」;一個觀念不同,就開始你爭我吵,不管是用自己的意志力、言語、甚至用耐力,就是想要讓對方屈服,最好當然就是改變對方。所以,這一年夫妻兩人是活在鬥智與鬥嘴的階段,每天都在家上演互相叫囂、謾罵的八點檔連續劇。當時家人都很怕坐我們的車,因為通常不出三分鐘,就可以聽到我們兩人擦槍走火的演出,可以從轉彎、停車、錯車,講到誰的脾氣壞、講到對方的固執......。記得有一次兩人又為了一些小事在車上越吵越烈,後來他氣不過,竟在半路趕我下車,然後開車揚長而去,留下錯愕的我。

婚姻就在隨時會引爆戰爭的陰霾中過了恐怖的一年。所幸,當時任職於榮總的二姊推薦我進太極門練氣功。記得入門時師父告訴我的一句話:「要改脾氣!」剛聽到這句話,心裡還嘀咕,只有我改,那會不會像台語說的「軟土深掘」,雖然這樣想,這句話卻在我心中萌芽了;從此,我開始懂得反省,而且是反省自己,挑剔先生的次數愈來愈少了。師父還說,「心與脾氣」就是人的聖地,如果經常耍脾氣,聖地就會被污染。此時我才恍然大悟,原來每個內心都有一塊「聖地」要去經營,如果經營得好,自己的身上就有一個天堂,如果經營不善,就像身上背負了地獄。有人說這輩子做夫妻,有的人是來要債的,有人是來報恩的,但師父卻告訴我們:要將先生、太太都當成是來報恩的。

所謂觀念對了什麼都對,從改脾氣、反省中慢慢的學會改變與保有彈性,譬如現在我對生活習慣的要求標準降低了,先生則是將標準提高──現在我可以忍受他將碗放三天,而他也學會擺三天後就主動去洗;以前,他可從來不會動手清洗喔!

人生就像是一場無止境的學習,婚姻生活更是要用心感受,才能有愛。回顧自己15年的婚姻生活,如果要用一句話來總結,就是我找到了婚姻幸福的錦囊,而現在我和良人的關係,就像當初最擔心我和良人不知何時會離婚的三姊所說的:「你們現在相處的方式很有趣,常常讓我們覺得很溫暖、很可愛喔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老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