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頭殼newtalk 2010.07.12 陳怡潔/編譯報導 在科學家和作曲家合作下,一部令人耳目一新的合唱作品問世了。這部曲子中,團員將唱出他們自己基因碼片段。 基因中四種鹼基的千變萬化,派生出地球上各色各樣的人種。音樂家Andrew Morley受到啟發,給每個不同的鹼基一個標記音。新曲Allele便因此誕生。Allele由新倫敦室內合唱團演唱,曲調也同時由團員「貢獻」──40位合唱團員的DNA解碼後,綴入片段於樂曲中。 Morley教授說:「我自己年輕時就演唱、也會作曲,我發現樂音曲調和基因序列有異曲同工之妙。我和一個作曲家一起研究,發現從基因序列中作出曲子是可行的。」

這位和Morley合作的作曲家是Michael Zev Gordon,他對這個點子也很有興趣。他說:「我同時把基因碼看作是曲子的原料,也覺得基因碼是超絕的美麗存在。在曲子中,我把這兩種感覺混合在一起。」 曲子的一開頭,有一個人獨唱出一段簡單的曲調,隨著樂音舖衍開來,更多人聲加入演唱—表現出複製和繁殖的生物學概念。曲子進展到高潮時,每位團員輪流唱出他們自己獨特的基因碼片段曲調。 這部作品的指揮James Weeks說:「對我來說,這是對基因組超凡的禮讚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老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