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中央社記者黃季寬北京9日電)騎自行車到大陸各地宣傳反歧視地中海貧血的廣東青年「卡」(網名),7日在上海被跨省帶回廣東。

卡是地中海貧血基因攜帶者,參加2009年佛山市公務員考試被測出帶有地中海貧血基因,因而失去錄用為公務員的機會。

今年6月4日,他聽說有3名因攜帶地中海貧血基因也被拒錄取的考生控告佛山人保局後,開始計劃騎自行車到全大陸宣傳有關地中海貧血的知識。

卡辭職後,於6月21日從廣州出發。自行車上插著「我地貧,我健康,我騎行,我健壯」的旗幟,沿途散發印有地中海貧血知識的書籤,在橫跨福建省後,於7月6日晚到達上海。

卡把這項活動取名為「地貧健康行」,希望以此扭轉歧視地中海貧血基因攜帶者的情況,給地中海貧血症患者以公平就業的機會。

他在部落格上寫道,「本人為地貧基因的攜帶者,希望通過途經10個省和直轄市、4000公里的路程、30天的長途騎行,來證明我們是一群健康的人,能健康工作、學習、生活的正常人。同時也力挺在『中國基因第一案』已敗訴的3名考生,繼續上訴,維護地貧人群的平等就業權利。」

「無論你是不是地貧基因的攜帶者,無論你是不是自行車的愛好者,真誠的期待你能夠關注我們的聲音,關心我們這一群人,在此我向你們表達誠意的感激。」他說。

陪同卡從杭州騎車到上海的雷闖表示,卡是在7日傍晚被帶走,8日上午在兩名人員的「陪同」下乘火車送返原籍。雷闖也是自行車愛好者,他認同卡的「地貧健康行」。

地中海貧血在大陸簡稱「地貧」,臨床分為輕型、中間型和重型,中重型地症狀明顯,但輕型和基因攜帶者基本沒有症狀,不影響工作和生活,也不是傳染病。

這種病在大陸北方少見,但在南方較多,特別是廣東和廣西、雲南、貴州、海南等地。據統計,攜帶基因者在廣東本土人口中約占12%。

2009年12月29日,3位參加佛山公務員招考的考生,向佛山市禪城區法院提起訴訟,成為大陸首例地貧基因歧視案件,備受關注,但禪城區法院今年6月3日一審判決,駁回全部訴訟請求,3位考生隨即上訴。990709(本文附照片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老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