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台上的楊怡萍忙得不得了,有時是激昂的鼓,有時是優雅的琴,但也可以是一盆水或兩顆石頭,這個台灣女孩靠著敲敲打打,幾乎拿遍了全世界打擊樂的各項國際大獎,表演時,楊怡萍看來放鬆又自信,很難想像12年前,當她從台灣提著2個行李箱到法國時,已瀕臨精神崩潰的邊緣。

旅法音樂家楊怡萍:「我很愛台灣,或是我愛這個我生長的地方,所以相對的我的批評可能比較多,要求也就比較高,但是說生活在整個教育系統裡面,再加上整個文化,我完全看不到前景。」

台灣土生土長的楊怡萍,在台灣的音樂環境裡,卻明顯的水土不服,為了愛音樂,考上了音樂老師,卻對台灣學校的音樂教育方式完全無法認同,心力交瘁的楊怡萍一咬牙,不顧家人反對,隻身來到法國念書,沒想到人生就此由黑白變彩色。

楊怡萍:「也不是說只有尊重,我覺得他們本身是生活藝術化,藝術生活化,兩個東西結合在一起,很多東西變得很自然。」

楊怡萍來法國念書時沒有獎學金,但楊怡萍表示法國學校有一流的師資,學費卻很便宜,加上法國人對藝術的愛好,讓她到處都找得到打工的機會,有時是正式的表演廳,有時是在PUB裡,法國人從小培養的藝術品味,愛看藝術演出的習慣,讓楊怡萍這個台灣女孩找到了滋養她的土地。

這是台灣旅法導演郭承衢的作品「闔家觀賞」,講一個法國攝影師到台灣家庭裡去拍攝的故事,闔家觀賞在法國上映時,獲得不少好評,今年郭承衢甚至入圍了有法國奧斯卡之稱的凱撒獎,當我問這位如今在法國受到囑目的台灣導演,當初若沒有來到法國,創作路線會不會很不一樣?郭承衢苦笑著說。

旅法導演郭承衢:「我覺得當初如果我沒有來法國的話,完全不會,可能完全沒有機會拍電影。」

跟許多台灣同學相比,郭承衢認為自己很幸運,法國政府為了鼓勵藝術創作,藝術家只要能提出證明,1年工作達507個小時,也就是20個星期,就可以申請失業補助,讓藝術家基本生活不成問題,專心從事創作,除了中央,各地方政府也有各式各樣不同的贊助可供申請,作品完成了,有地方展出還有收益。

郭承衢:「我的前一部短片『闔家觀賞』,在法國電視台播出5、6個月之後,就領到我的權利金,高達台幣十幾萬,這是一個對我而言,是完全無法想像的事情,可是對法國人來講,這是件非常正常的事情。」

TVBS記者范琪斐:「當然法國的創作環境,有它自己的問題,譬如說在與商業的結合上,遠遠不如美國,不過看在許多台灣人的眼中,法國所提供的創作土壤,恐怕還是挺讓人羨慕的吧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老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